close

人為什麼要讀書

 那天,到某班上課的時候,因為是段考前一天又是九年級,所以我選擇讓這個班自習。

班上有人很認真的在唸書,有人則無所事事的發呆聊天,要不就是呈現昏迷狀態。

看到認真唸書的同學,看到聊天打屁睡覺的同學,我心底浮現了一個想法跟念頭,我質疑的是為什麼老師大人們總叫你們要認真唸書,認真唸書倒底是為了什麼?那反過來說,為什麼老師總擔憂不認真學習貪玩的學生?

我當下問了當班的學生,認真唸書的是為了什麼?也問了全班,你們之後要過怎樣的生活,未來要做什麼?

認真唸書的孩子沒有正面回答我,其他人則告訴我,最一致的答案"不知道"

我說,我真的為台灣的未來感到憂心忡忡

因為未來的十幾二十年,是靠目前在唸書的你們去撐起來的,而這些未來的中堅份子,卻搞不清楚自己到底要過怎樣的生活?對此,怎麼覺得憂心?

看到這樣的狀況,我一直在想,為什麼人要讀書?為什麼大人總告訴你們要唸書要讀好書?到底目的在哪裡?我也一直在想,讀好書成績好,以後唸上高中、大學、研究所、博士班,這樣"讀好書"的人生,到最後所得到的結果是什麼?真的能保證你們的人生因為讀好書,就能一帆風順,或是得到幸福嗎?

從小,我的父母一再要求我要讀好書,之後才能找到好工作,才能過好生活在我的求學階段,雖然質疑為什麼要讀書,讀書的目的是什麼?但仍乖乖地吸收父母的想法,也認為,對~~~讀好書,考上好大學,就能之後找到好工作,過有錢的生活。

直到現在,我當了老師了,當我信誓旦旦跟你們說,要讀書,要讀好書,才能過好生活時,我卻開始質疑了,我開始質疑真的讀好書,就能得到好工作嗎?就能過好生活嗎?而好工作就等於好生活嗎?以現在的社會來說,有很多博士生畢業了,已經算是夠優秀了,讀書讀的比其他人強許多了,卻也未必能找到好工作,也無法過好生活。

那讀好書、會讀書,不就是很明顯地反諷嗎?

可是,從小到大,我就是個很喜歡看書的人,深受我爺爺的影響,我最常看到我爺爺做的事情,就是讀書,不管讀哪一類型的書,他都看的津津有味~因此,我最喜歡做的事情就是讀書我承認我並不是個"讀好書"的人,只能勉強算一個"好讀書"的人。

在書本之間我得到許多的收穫,在書本間我可以得到許多的快樂。當我看到你們不喜歡讀書,不願意讀書的時候,就覺得納悶,為什麼這麼討厭讀書,這麼不能去沉浸在書本的世界中~~~我想,即使我花了再多的時間跟你們說要好好讀書,或是盯著你們要唸書,應該都無法去改變你們的心態。且這又包含我前面所說的,這些博士生既然都讀好書了,為什麼還是無法過好生活?

我就不斷地在想,人為什麼要讀書?又該如何告訴你們為什麼你們該讀書?後來,這幾天我看完了女王的教室,我終於找到了很簡單卻又確實的答案。

劇中,教室內的學生也問了老師這樣的問題,人為什麼要讀書?是為了進好公司,努力工作賺錢,退休等死嗎?(這樣的一生未免虛度)

劇中的老師這樣對學生回答,他所說的話真的非常有意義,也是我很深刻的體認

他說:「讀書,不是非做不可的事。而是想要去做的事。今後你們可能會碰到很多很多你們不知的事。也會碰到很多你們覺得美好的、開心的、不可思議的事物。這時候做為一個人,自然想解更多,學習更多。失去好奇心和求知欲的人,不能稱為人,連猴子都不如。連自己生存的這世界都不想理解。還能做什麼呢?不論如何學習,只要人活著,就有很多不懂的東西。這個世上有很多大人好像什麼都懂的樣子,那都是騙人的。進了大學也好,進了好公司也好,如果有到老學到老的想法,那就有無限的可能性。失去好奇心的那一瞬間,人就死了。讀書不是為了考試,而是為了成為出色的大人。」

沒錯,讀書應該是自己想要去追求的,而不是被動的去覺得自己該讀書,或是認為自己就是要讀書,應該去理解跟決定讀書對自己的影響,就像上面的話所說的,人活在這個世界上一定會碰到許多不理解的事物,若能充滿著好奇心跟求知欲去探索,那人活在這個世界上才有價值,當然這樣的價值必須建立在你會不斷去求學問去讀書的狀況下。

人都會長大,將來在社會上不會用考試來測試你到底有沒有讀書,又讀了多少書。也不會有分數告訴你,你這個人的價值在哪裡?

人的價值畢竟是建立在自己身上,你所做的事情在別人的心中自然就會有分數。唯有自己奠定好自己的行事風範,建立好自己處裡事情的能力跟態度,價值才會跟著提高,別人心中的分數也才會跟著提升。

你要成為一個出色的大人,還是一個整日空虛度日的人;要成為一個懂得生命意義的人,還是一個行屍走肉的人,都要靠你自己去決定。

讀書,不是為了考試,也不是為了求好工作,而是為了過好生活

好的生活不僅是金錢上的無匱乏,更是心靈上的無匱乏。

我深深地希望,唸書唸的很起勁的同學,真的能了解讀書的意義為何~不喜歡唸書的人,能清楚讀書重要性在哪?

 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沐月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